每周二 "有影上大聲"節目 主持人 陳財能 登上" 紐約時報" A Bookstore That Shines as ‘a Lighthouse of a Free Society’

每周二 "有影上大聲"節目 主持人 陳財能 登上" 紐約時報" 。主持人 陳財能表示 :林榮基 希望台灣人了解中共是個怎樣的政權,並想告訴大家,中共與在這種文化傳統背後掌權的人並不可靠。

https://www.nytimes.com/2020/08/09/world/asia/taiwan-taipei-Causeway-Bay-Books.html

銅鑼灣書店在台重生 紐時:如自由社會燈塔

銅鑼灣書店落腳台北後,北京制定「港區國安法」箝制香港言論自由與反政府抗爭。報導指出,許多人擔心北京強硬治港之餘可能更積極併吞台灣,銅鑼灣書店近幾週成為這些憂心台灣前途的人聚集的場地。

每個星期,數百人為北京當局眼中的禁書造訪銅鑼灣書店,閱覽揭露中國政府高層私生活、敘述六四天安門事件史實及歐威爾(George Orwell)反烏托邦小說「一九八四」(1984)等書。

書店大門旁一面貼滿五顏六色便利貼的牆上,滿是批判中國的留言,其中一張寫著「暴政必亡」。有些顧客偶爾會在主張香港獨立的標語下集體高喊「為自由而戰」。

這篇發自台北的報導寫道,台灣積極投射有別於中國專制體制的形象之際,銅鑼灣書店成為台灣蓬勃民主的象徵之一。除了總統蔡英文,許多公務員、學生和批判中國的評論家近期都造訪這家書店。

在國營企業任職的洪姓員工買了一本以相片記錄香港反政府抗爭的書,他說,銅鑼灣書店有如一座自由社會燈塔。

報導形容,銅鑼灣書店遊走傳統小店與政治戰情室之間,店內貼著小花壁紙,同時懸掛「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店主林榮基等5人因販售批評中共的書籍,2015年遭強行帶往中國大陸。林榮基當時遭拘禁5個月,如今許多人為他而拜訪銅鑼灣書店。

綠色和平廣播電台主持人陳財能表示:「他(林榮基)希望台灣人了解中共是個怎樣的政權,並想告訴大家,中共與在這種文化傳統背後掌權的人並不可靠。」

銅鑼灣書店在香港被迫停業,今年4月在台北重生。每天中午到晚間9時,林榮基在店內向顧客推薦書籍。這家店同時也是他的家,林榮基就睡在收銀台後方的雙層床上。

部分人士批評銅鑼灣書店選書偏頗,店內太多書負面描繪當代中國。這家書店也引起台灣是否應接納林榮基等政治流亡者的激辯。蔡總統與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承諾庇護更多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在野的中國國民黨部分人士則認為此舉可能招來北京報復。

台北銅鑼灣書店開幕前,3名男子趁林榮基用餐時對他潑紅漆,隨後遭逮捕。

隨著兩岸關係日趨緊張,許多志同道合的訪客把銅鑼灣書店當作討論軍事政策、台灣是否該爭取獨立的地方。有些人擔心,美中關係如果持續惡化,台灣可能捲入軍事衝突。

林榮基說,台灣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中國想盡辦法在政治上孤立台灣,他希望台灣民眾有個可思考這些挑戰的地方,「台灣現在並不穩定。有件事是清楚的:中國為台灣帶來不穩定」。資料來源: 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