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情勢詭譎多變 不可掉以輕心

520政權交班前夕,兩岸關係詭譎多變,過去1個月情況特別嚴重。種種不祥徵兆,不容掉以輕心。

先是214日一條中國「三無」魚船在金門禁限制水域翻覆,兩名中國魚民死亡,兩岸經過多輪談判,至今仍未善了。

1個月之後,另一艘中國籍魚船於314日在金門東碇島水域沉沒,造成兩死兩失蹤悲劇。這次沉船原因不明,但與我方執法無關,是違法闖入我方水域的中國魚船自己作業出事。基於人道理由,由兩岸合作搜尋兩名失蹤魚民。

但3月15日福建海警在金門近海開展執法巡查,中國海警局竟然宣稱,這是為維護包括台灣地區在內的中國魚民合法正當權益和生命財產安全,並重申將持續加強執法巡查。

中國藉沉船事件,侵門踏戶,進入我方水域巡查,企圖淘空我方管轄權,將台灣海峽視為中國內海,達到否定台灣主權的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3月6日三艘掛著五星旗的中國魚船,違法在苗栗外海我領海內六浬捕魚,中國魚船噸位約300噸至500噸。我方巡防艇只有100噸,全程用雷達監控。中國魚船作業地點選在苗栗外埔,為台灣戰略要地,部署有裝甲旅,是距福建平潭最近的地方。這是單純的越界捕魚,還是負有特別任務,不問可知。

就在中國船艦頻頻侵犯之際,3月12日美國軍事新聞網站報導,美國已啟動與台灣的重大軍事合作,其中包括部署美陸軍特種部隊,長駐金門與澎湖兩棲指揮中心,與台灣精銳部隊定期演訓。

美國國防授權法說明部署美國人員到台灣的架構,指出將有愈來愈多美國特種作戰部隊聯絡組人員駐紮台灣,並計劃派駐美國第1特種部隊群,包含3名美國陸軍「綠扁帽部隊」(Green Berets)人員,負責在中華民國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兩棲偵察營與高空特種勤務中隊基地進行聯合訓練的任務,擔任駐訓觀察員。

3月12日國內媒體報導,澎湖馬公市麥當勞去年12月26日發生鬥毆,澎湖呂姓男子等3人與3名美籍人士發生衝突,其中1名美國人遭毆受傷,3人不願追究,未對台灣人提告。地方傳聞遭毆3人是派駐澎湖協助訓練的美軍特戰教官,但3人到案後,未證實具軍職身分,僅稱是美國在台協會雇員。此一鬥毆案曝光,間接證實美軍在台協助國軍訓練,且已進駐前線戰鬥部隊。

備役少將于北辰在分析,經過詳細調查,跟美軍發生衝突的民眾根本是「大統派」,平常在社群發表鼓吹統一的言論,他認為這些都是中共的「第五縱隊」故意在台灣惹事,營造美軍在台灣惡形惡狀、惹事的形象。 于北辰的分析依據為何?國安部門理應有所掌握。

不平靜的一個月,國人應有所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