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慎考慮發布赴港旅遊警訊

香港立法會通過基本法廿三條立法,曾經批評過中國的言論,可能受到法律制裁。國安局長蔡明彥日前示警,我國國人赴港旅遊風險增。交通部長王國材也明確表示,若真有類似行為,民眾便不要去了。王國材警示民眾到香港要非常小心,交通部會透過陸委會、觀光署,提醒國人注意。

不料,王國材的談話引來國內旅行公會、藍白立委及部分媒體的批評,指交通部的反應太消極,會影響香港對台灣的觀感。港府也發表聲明,對「中國台灣地區」的「錯誤言論」、「誣衊抹黑」,強烈譴責;並宣稱「一般旅客不會從事危害我們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不會誤觸法網。」

事實上,王國材提醒國人留意赴港旅遊安全,絕對有必要。不只台灣,許多國家也對香港旅行風險,做出同樣的呼籲。

澳洲外交部發布的關於香港旅行的最新警告說:香港新的國安法生效後,香港有嚴格的國安法律,可以進行廣義解釋。民眾可能會無意中觸犯法律,並在沒有指控的情況下被拘留,並被拒絕會見律師。外交部建議保持高度謹慎。

旅澳民主人士也提醒澳洲人赴港前要三思,事實擺在眼前,不只是海外的入境被限制,還可能被判刑。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老闆桂明海從泰國被綁架回中國,香港銅鑼灣書店的員工,也被被綁架回中國。持有英國護照的李波,也是從香港綁架回去,香港早就不安全。基本法廿三條實施後,情況只會更嚴峻。

基於維護國民的安全,適時發布旅遊警訊是負責任的做法。去年七月 中國頒布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對言論空間進一步限縮。當時美國國務院立刻更新中國旅遊警示,建議公民重新考慮是否前往。

國務院指出,中國政府會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對美國公民發布出境禁令,並且缺乏公平且透明的法律程序,所以在中國旅行或長居的美國公民都可能遭到拘留,除了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也不會被告知涉嫌犯下了什麼罪。

國務院因此將中國旅遊警示調整為第3級的「重新考慮是否前往」,僅次於最高的「切勿前往」。

針對全球各地的政治安定、社會治安、公衛安全等因素,隨時向國人提出警訊,是政府應盡的責任。不能因為怕得罪當事國家,而讓人民陷入險境。

香港一國兩制已經死亡,基本法廿三條通過,香港法治形象再度蒙塵。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台灣人民一定要提高警覺 並以香港為戒,全民團結一致抵抗任何威權獨裁的制度。他也呼籲台灣人民去香港的時候,務必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一定要確認後再去香港,要特別小心。陳建仁的提醒和澳洲外交部建議其國人保持高度謹慎,是同樣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