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實在並不小

國民黨的蔣介石在1949年從中國撤退到臺灣後,在白色恐怖的氛圍與國民黨一黨專政的陰影下,當時不僅沒有「綠」的存在,甚而連主張「綠」的思想,都會無預警的被失蹤或喪失生命,全台各縣市都是國民黨執政,完全沒有綠色執政的空間。

曾幾何時,公民意識的覺醒,許多民主前輩流血流汗的犧牲漸漸走到今天,濁水溪以南已然是綠營的天下,偶爾如高雄市曾被國民黨的韓國瑜短暫奪下政權,終因顢頇無能以高於得票數的罷免票被罷免後,又被民進黨拿回政權,即使是濁水溪以北的縣市,除苗栗、花東、金、馬從未為民進黨執政外,其餘縣市縱使多為國民黨執政,也都有綠色執政的軌跡,基隆就是一例。

基隆從立市以來,從來都是國民黨或偏國民黨的縣市長執政,綠營雖多方努力,仍少有插足的空間,要不是如林佑昌般的優秀,跟長期腐敗的藍色執政導致民心思變,民進黨根本沒有翻轉的可能。可惜,縱令有林佑昌兩屆基隆市長任內大獲好評的政績,又被國民黨的謝國樑拿下執政權。

然而,終究牛遷到北京還是牛,近期因為NET的不法爭議跟信口開河贈送電動機車等等許多紛擾,有韓國瑜罷免的前例,終於還是刺激基隆人的覺醒,而有「山海公民拆樑行動」發起罷免謝國樑的行動,迄2024年3月25日,連署已經累積到「7500」份,超過第一階段連署人數,往第二階段連署邁進。

據拆樑行動發言人表示,她不解為什麼謝國樑可以簽下「20+10」年的長約?把基隆人的未來全部賣掉,無論是年輕還是年長的基隆人,全都看不到未來,如此透徹的思考,很難令人想像,竟是挺檳榔渣的小草;這位腦筋清楚的小草,總統投給柯文哲,政黨票投給民眾黨,在檳榔渣表明罷樑不具正當性後,卻認為檳榔渣的說法讓「年輕人很寒心」,她不解檳榔渣為何將這件事上綱到「藍綠惡鬥」?甚至因而哭泣。

檳榔渣認為罷樑不具正當性,是因為法律問題不要政治解決,有產權的爭議就法律去解決,然而,法政根本無界線,任何一位搞政治的人,都要透過法律形塑的制度,來處理政治上管理眾人之事,謝國樑在基隆東岸廣場爭議上,當然要面對法律的考驗,但是,會產生東岸廣場的爭議,就是這位欠缺法治素養的市長導致的,這件事情處理上的荒腔走板,與他該面臨的法律訴訟,根本不能混為一談,檳榔渣與謝國樑是好朋友,以同樣欠缺基本的法治素養來講,一點也不令人意外,只是想到檳榔渣竟然還要選總統,對臺灣人實在是一種褻瀆。

林茵茵說,這次罷樑從網路上來看,罷免的人雖以年輕人居多,但仍有很多65歲以上長者,拄著柺杖、坐輪椅,來到連署點簽罷免,民怨顯然開始沸騰,林茵茵這棵小草挺身串連這次罷樑行動,不僅讓基隆人看到希望,也讓全體國人知道,小草雖然有個「小」字,卻如一首名叫「小草」民歌最後幾句歌詞說的,「不怕風、不怕雨,立志要長高,小草實在是並不小。」,這次看到不怕風雨立志長高的小草固然可喜,但是小草雖不小,遇到檳榔渣的毒水終會凋零,還是盡快覺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