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台獨」正解

一位台商領袖參加海基會春節活動後表示,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自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對台商來說非常尷尬,希望賴未來上任後,「台獨語言」盡量少說。賴清德曾經解釋,「務實台獨」是指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台灣的共識。事實上,這也是美、日等民主國家的共同主張。「務實台獨」是反對中國統一,維持台灣現狀,政治人物應該多說,向國際社會大聲說出來,才只會使世人被誤導,以為台灣是中國口口聲聲所說的,是中國的一部分。

二○二二年底賴清德出訪帛琉時,對「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曾做了完整的敘述。他說,台獨及台灣獨立,其實是指「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賴清德認為,台灣跟中國對於「台獨」的認知不同,中國對台獨的解讀是「你不贊成統一就是台獨」;美國對台獨的解讀,則是「進行法定程序就是台獨」。

台灣的政治人物如果因為怕被中國貼上「台獨」標籤,不敢說出台灣實質獨立的現狀,就會掉入中國的統一陷井當中,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分,和香港、澳門的地位沒有兩樣,國際間會誤以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省。這樣的台灣不能選總統,只能選特首。不敢大聲說出台灣實質獨立的現狀,就不夠資格當總統,不是嗎?

美國對台獨的定義,就是當台灣透過正名、制憲,著手進行法理上的獨立,並向人民及國際社會宣告台灣為主權獨立的新國家,就構成「法定程序的台獨」,而為美國所反對。賴清德所指的台獨及台灣獨立,是強調「台灣不屬於中國的一部分」,因而不贊成統一。美國不支持台灣法理獨立,但也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也是美國民主黨、共和黨的兩黨共識。

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二月十六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高達七成五的美國受訪者認同台海緊張對美國國家利益重要,而且是跨黨派共識。民主黨人或傾向該黨者有七成八認為台海緊張對美國利益重要;六成二認為對自己重要;共和黨人或傾向該黨者認同台海攸關國家、自身的比率則分別為七成六、五成六。美國朝野政黨對台灣的支持,是基於國際法的規範,也是反應美國的民意動向。

美國官方一實的態度,對台灣主權不做主張,但不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如果美國認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有關對台軍售、軍艦穿越台灣海峽、擴大在台兵力規模、協助訓練台灣軍隊等做為,就是干預中國的內政,都不可能發生。

從國際法理、政治現實、兩岸現狀來看,台灣不屬於中國已是台灣共識,「務實台獨」的正解就是:台灣不是中國一部分。反對「務實台獨」就不夠格參選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