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為台灣人上了嚴肅的一課

台灣直播主「晚安小雞」在過年期間闖入柬埔寨詐騙園區「凱博園區」探險,沒想到直播途中疑似被身穿軍服、不知名人士毆打,導致畫面中斷,家屬及好友證實失去聯繫。然後隔日又面露驚恐神色在臉書二次開直播報平安,身上受傷、頭髮被剃掉一半,表示遭對方電擊、毆打、搶奪財物,不過過程似乎很離奇,外界質疑其自導自演,也引起了網友的觀注和討論。

不久,柬埔寨警方說明,「晚安小雞」影片內容涉嫌造假,已將他及另名直播主阿鬧逮捕。警方表示兩位從入境柬埔寨時就故意製造話題,導致網友產生誤解,毀損柬埔寨聲譽與形象。柬埔寨幾天內就將兩位判刑兩年確定,並將其列為黑名單終身禁止入境該國。幾天前有台灣人士透過關係連絡柬埔寨總理洪馬內,表示晚安小雞的母親重病需要照顧,洪馬內反而痛批,為一己私利,破壞柬埔寨形象,母親重病沒在身邊照顧還跑到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根本就是不孝子,他呼籲該國司法部門不要減刑或特赦晚安小雞,一定要讓他們在監獄裡服滿刑期。

 

台灣與柬埔寨雖然有商業交流,但是台灣頂著「中華民國」這個國號的國家根本無法和柬埔寨有邦交關係,在柬埔寨,台灣沒有辦事處,只有一個「駐胡志明市台北文化經濟辦事處」來協助辦理相關事宜,當然,「中華民國」也沒有與柬埔寨有任何司法互助可言。二O二二年,台人赴柬受騙求助,還需透過跟中國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簡稱兩岸共打),請中國警方知會柬埔寨,台灣再派遣警務祕書進入柬埔寨,以任務型的模式與柬埔窠警察合作,打擊犯罪。不過近期台、中關係冰凍,中國警方不願居中協調,柬國警方對台灣提出共同打擊犯罪的請求,幾乎有去無回。

 

這幾年興起的直播拍片行業,大量的訂閱、點閱和流量使得許多「直播主」獲得豐厚的收入,「有錢能使鬼推磨」的趨使下,更加對拍出的影片絞盡腦汁,甚至想出編造的劇情來吸引流量。然而這兩位台灣人特定前往柬埔寨拍攝遭到綁架的造假影片,由其在台灣的妻子再將影片發佈在抖音(Tik Tok)衝流量吸引粉絲關注再販賣產品的行為,台灣人或許將之視為商業行業,但是柬埔寨總理洪瑪內卻是非常憤怒,認為他們的行為是為了私利但已經嚴重破壞視聽者對柬埔寨的形象,他認為是罪不可赦,必須用刑罰警告其他人不要效法這兩名台灣人的行為。

 

近二十年來,台灣人民陷於「被詐騙」的環境裡,非常惱人與氣憤。拍攝這樣造假的影片,就是一種詐騙;雖然沒有直接騙走你一大筆錢,但是騙你的點閱、騙你入會員、騙你買他們推薦的產品、騙你的時間和信任…,通通是詐騙的行為。不知道聰明的台灣人,是不是能學習如何分辯?當然,也有很多認真做出來的好影片!若不是為了高額的金錢,像這樣特別遠赴他國,未深思所造成的後果,編製自身被綁架再逃出的影片來衝點閱賺錢,不但是衝過頭,對社會無助益也影響了台柬兩國的關係。如果發生在台灣可能覺得事小而被司法輕輕放下,但是柬埔寨政府和司法都不買單,求情也無用,相信已經為台灣人上了嚴肅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