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hông哄bē驚!hông騙bē行!

   蔡英文總統chhōa團展開10天的「民主同伴共榮之旅」,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美西時間四月初五早起kah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四月初七,蔡英文總統轉來到台灣。第二工,中國tio̍h佇台灣周邊進行三工大規模軍演。那像舊年(2022)八月初二初三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chhōa真濟位美國國會重量級議員來台灣訪問。轉去的第二工,中國佇台灣四箍圍拍飛彈。猶koh有逐個足熟似的中國軍機軍艦,三五台、十外台、甚至有時有幾十台,來咱台灣西南旁的航空識別區、kah台灣海峽中線附近擾亂,會使講是曠(làng)時無曠日。Che tio̍h是用武的來恐嚇威脅咱台灣。

有時,中國會改換一個無仝的方式,用文的來誘拐欺騙咱台灣。

  馬英九前總統去中國「祭祖和平之旅」的途中,三月二八,國台辦主任宋濤專工去江蘇省昆山市kah馬英九前總統、台企、台青座談。有人問講:「兩岸統一有啥好處?」宋濤講只要佇「一個中國原則」框架下面,台灣同胞希望得到啥物攏會使參詳。三月二九,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佇一個例行記者會頂面進一步講,「統一了後,台灣同胞會tàng享受tio̍h實實在在的好處。」

  朱鳳蓮講:「統一了後,台灣會tàng實行kah大陸無仝的社會制度。佇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台灣同胞的社會制度kah生活方式等攏會得tio̍h充分的尊重,台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攏會得tio̍h充分保障。台灣的財政收入攏總會使用佇改善民生。」

  朱鳳蓮講統一了後,台灣人會得tio̍h的好處,台灣人chit-má tio̍h是按呢,那tio̍h等到統一?真抵好伊講chiah-ê mā攏是中國所無的。Beh講m̄-tio̍h講一寡中國有的、咱台灣現時無的,而且足期待、足向望有的,像講目前咱台灣「人均所得」是美金32,811元,伊若講統一了後,台灣會tàng kah中國仝款「人均所得」美金5,000元。有人聽tio̍h錢目睭tio̍h金起來,加減有誘惑性。可惜朱鳳蓮講bē出嘴,因為目前中國「人均所得」美金12,741元,是台灣的38.9%,「人均所得」全國第1名的北京市是美金25,789元,是台灣的78.6%。

    朱鳳蓮講:「統一了後,台灣的財政收入攏總會使用佇改善民生。」伊無講明,事實上伊是暗示統一了後,台灣無必要開hiah濟錢買軍火買武器。伊敢m̄知影:Tio̍h是有中國chit-ê歹厝邊,一日到暗派軍機軍艦來亂台灣,koh講無beh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台灣才需要開hiah濟錢買軍火買武器!

  放心,台灣人hông哄(háⁿ)bē驚!hông騙bē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