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來有往,無來清爽!

  kah人之間是互相,你對我好,我對你好;我溫柔對待你,你仝款按呢對待我。厝邊頭尾是按呢,逐個攏希望厝邊和好。馬偕病院有出聲講:願意作你的好厝邊,有啥物身苦病疼免煩惱,來chhōe你的好厝邊—馬偕病院。咱台灣俗語話講得誠好:「徛厝tio̍h好厝邊,做田tio̍h好田邊。」若抵tio̍h一個歹厝邊一日到暗佇你的門口舞槌弄棍,實在真厭倦,你無伊法。親 像中國戰機、戰艦、汽球,會使講是曠(làng)時無曠日來台灣海峽中線附近擾亂,新正tio̍h5隻次軍機、4台次軍艦來拜年!初五派21隻次軍機來其中4隻次超越台灣海峽中線,派6台次軍艦來台海周邊活動,實在真可惡!

Koh khah可惡是:二月初一,中國民航局宣布,ùi即日起取消M503航路ùi北向南運行的措施,另外啟用M503航路W122、W123銜接航線ùi西向東運行。因為chit條航線距離「海峽中線」上近干單7.8公里,致使外界解讀中國chit-ê動作是存心beh kā「海峽中線」舞hō͘ phú-phú霧霧。而且中國啟用兩條ùi西向東銜接的航線,接近台灣飛往金門馬祖的航線,會影響tio̍h飛行安全。

中國孤旁宣布改變現狀,台灣當然kā看作是不友善的作為,經過咱國跨部會協商研議,決定對中國祭出反制。Tio̍h是原本交通部beh tī今年三月初一解除「禁團令」,開放咱國人民組團去中國旅遊。二月初七,交通部觀光署宣布,ùi即日起停止giú招去中國的旅行團。五月底前已經成團的,會tàng照計畫前往中國旅遊。六月初一起tio̍h無限期停團。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設使中方開放團客過來,mā無koh有其他一系列的動作,會tàng趕緊kah台灣溝通M503航路,台灣得tio̍h回應了後,會對相關政策做後續的檢討。

    咱知武漢肺炎爆發了後,台灣kah中國,攏tī 2020年一月底宣布ùi 二月初一開始暫停旅行業組團前往中國kah來台灣旅遊。2023年八月初十,中國宣布即日起恢復前往日本、韓國、美國、澳洲等78國的出境團隊旅遊,但是台灣無佇名單內底。意思是講,中國到taⁿ猶未恢復中國人組團來台灣旅遊。

  二月初八,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批評講,民進黨以政治變弄旅遊,干單會hō͘台灣民眾kah旅遊業界不滿。借問一下,中國忽然間宣布改變M503航路運行方式,而且中國到chit陣mā猶未開放中國人組團來台灣旅遊,敢m̄是中國在先(tāi-seng)政治變弄?

    人kah人之間的交陪,國kah國之間的來往,攏應該出佇真心誠意,親像台灣俗語話所講的:「有來有往,無來清爽!」無必要勉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