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力一旦la̍k tio̍h,放bē掉!

權力是足迷人的。一個政治人物tio̍h經過幾十年的奮鬥拍拼,才有可能peh到全國上懸的地位,la̍k tio̍h全國上大的權力。權力一旦la̍k tio̍h,khah做mā bē夠氣。放bē掉!咱用俄羅總統浮丁kah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位作例來講。

 俄羅的浮丁今年70歲,1999年頭一遍做總理,2000年第一次當選總統,2004年連任成功。2008年卸任後,擔任統一俄羅黨主席兼政府總理,Che代表伊繼續掌握國家實權。根據俄羅憲法,每屆總統極加會使連任一遍。2008年十一月,俄羅國會修改憲法,總統任期ùi 4年延長作6年。2012年浮丁第三次當選總統,2018年koh選tio̍h連任,任期六年,按呢,伊會使執政到2024年五月初七。2021年四月初五,浮丁簽署一項憲法修正案,kā已經有的總統當選次數攏歸零,ùi頭重新算起,准伊會使koh再參加兩屆的總統大選,也tio̍h是講浮丁若是總統做bē倦(siān),會使做到2036年、84歲才卸任。

  中國領導者的產生,也tio̍h是「權力轉移」的方式,kah西方民主國家用民主選舉產生的方式完全無仝。早期是由激烈鬥爭產生的。一直到鄧小平才列出一個規矩,hō͘中共的菁英政治出現制度化、常規化的趨勢。確立「一代、兩任、十年」、「集體領導」、「隔代指定接班人」,kah「年齡劃線」chiah-ê原則。由7至9位政治局常任委員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會」做夥做決策。鄧小平kah一陣大老揀tio̍h江澤民、胡錦濤作接班人,隔代指定接班,而且hō͘ in確定的職責。幹部選任有一個重要原則是「七上八下」,佇換屆的時,67歲以下會使留任,68歲以上tio̍h退休。Chiah-ê原則目的真清楚,主要是為tio̍h防止再次出現一個大權獨攬的獨裁者,同時mā解決幹部老化的問題。

  2007年,中共「十七大」甄補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中央組織部長賀國強、公安部長周永康等4位新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習近平、李克強兩人koh khah是hông看作是中共第五代領導班核心成員的培養人選。第五代領導核心tio̍h按呢出現,2017年,中共「十九大」無提出新人進入政治局常委會,人tio̍h知影習近平第十年國家領導者做了,會koh繼續落去做五年。2018年三月初五,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修憲,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

今年中共「二十大」,已經七十一歲的習近平,mā無提拔年輕符合資格的領導者入去政治局常委會準備指定接班人,可見2027年,中共「二一大」mā是無準備接班人,習近平若做bē倦(siān),當然會繼續做到2036年,八十五歲。

  權力la̍k tio̍h放bē掉!歸個接班人制度hō͘習近平破壞了了,中國政治會行倒退轉去一個大權獨攬的獨裁者、kah權力激烈鬥爭的時代,是中國的不幸!。  (221028)